本科生通识教育选修课

发布日期:2019-09-19浏览:2060

课程名称:专业学习与信息素养形成

英文名称:Professional Learning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Information Literacy

课程编号:1.010.0214.01

课程类型:全校本科生公共选修课(一般在每学年的上、下学期都有开课)

所属学科:图书馆学情报学

学时学分:2学分(33学时)

上课时间/地点:每周二11—13节,五教楼133


为什么要开这门课?

面对今天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社会,如何有效地获取和筛选所需的信息资源,对我们每个人乃至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信息化社会的到来要求人们必须具备收集、处理、利用信息的能力,信息素养(Information Literacy)正逐渐渗透到学生的专业学习和论文写作中。为适应培养高素质、学习型、应用型人才的需要,高校图书馆肩负着信息素养教育的重大任务,着眼于努力培养学生获取、分析、加工和利用信息的知识与能力,并将其与自身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相结合。

本课程将针对本科学生,结合当下信息环境,介绍不同类型的资源及各类资源的用途,重点阐释我校图书馆各类文献信息资源的利用,指导大学生有效查找和利用与专业学习相关的文献信息资源,培养其良好的信息素养和科研能力,从而高效撰写学术论文,为提高当代大学生的信息素养水平提供支持。

课程主要包含四部分的内容模块:信息素养基础理论;信息资源分类介绍;信息检索与学术论文写作;专题案例分析实践。该课程在帮助学生了解信息素养的基本含义后,对网络信息资源,特别是图书馆各类电子资源做了全面介绍,重点推荐与学生相关数据库,并开展使用方法和检索技巧等方面的利用演示,同时对应用数据库展开案例分析,以期帮助大学生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充分利用各类文献信息资源。在学生初步了解基本的检索工具后,课程将讲解学术论文写作,让大学生充分了解论文写作的基本格式,文献综述的写作以及相关文献的检索,着重培养其信息意识和信息能力,使得大学生在查找、评价和利用信息方面能够有所提升。

本课程采用多媒体与现场演示等手段进行教学,运用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提供学生运用所学检索技能进行论文选题和文献综述的实践机会,融国际性、科学性、实用性于一体,使同学们真正学有所用,为专业学习和学位论文的撰写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