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培训

发布日期:2019-10-30浏览:3300

信息素养是一名大学生、研究生、科研人员完成学业、开展科研工作、拓展视野、进行终生学习的必备技能,是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重要保证。我馆提供信息素养系列课程预约培训,共十一个专题,内容涉及学术资源、学术研究、辅助软件等,由图书馆学科服务团队专业老师联袂授课,每次培训时间约为一小时,欢迎广大师生前来预约。

1.预约对象:教师/学生

2.预约要求10人以上

3.培训时间:协商决定

4.预约方式

邮件预约:lib_xkfw@shisu.edu.cn

(*邮件标题为预约培训+培训专题名称,邮件内容请注明预约人联系方式。)

电话预约:周老师,021-35372696

5.培训专题内容:

专题一:利用CSSCI洞悉学科热点与前沿

介绍如何利用CSSCI把握学科研究前沿、洞悉学科热点,实现高效开题和选题。具体内容包括:检索特点、使用特点、结合实际案例剖析检索过程、检索结果分析以及相应的文献管理工具的应用。

专题二:利用WOS核心合集洞悉学科热点与前沿

介绍如何利用WOS核心合集把握学科研究前沿、洞悉学科热点,实现高效开题和选题。具体内容包括:字段检索、作者检索、检索结果分析、高价值论文获取、检索结果输出以及如何利用相应文献管理和文献分析工具等。

专题三:中文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主要针对常用中文期刊(CNKI)、电子书(读秀)等数据库。具体内容包括:收录范围、检索途径、检索功能和技巧、检索结果的输出处理、检索界面和用户服务等,为读者使用中文数据库提供指南。

专题四:外文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根据院系特点,筛选对应的外文综合库和出版社库。具体内容包括:收录范围、检索途径、检索功能和技巧、检索界面和用户服务等,为读者使用外文数据库提供指南。

专题五:网络免费学术资源的搜索与利用

分门别类地介绍网络上开放获取的各类数据资源,并结合具体案例介绍查找各类数据资源的技巧,包括:(1)介绍开放获取的期刊、图书、学位论文、科研数据等学术资源;(2)结合实际案例,介绍常用学术搜索引擎的原理、使用技巧及深度应用。

专题六:文献管理工具的功能与使用

介绍如何利用EndNotee-study两款文献管理软件高效地收集、规范地管理文献资料,生成参考文献列表等,大幅度提升论文写作质量和效率

专题七:可视化工具citespace

CiteSpace是文献计量工具,通过对文献外部特征的分析,如引文网络分析,找出研究领域演进的关键文献、分析学科热点和前沿。课程具体内容包括:(1CiteSpace应用总述(2)数据分析与采集(3)安装界面及功能(4)数据预处理(5)文献共被引和耦合分析、科研合作网络分析、主题领域和共现分析等。

专题八:判断学科的趋势和研究前沿、热点

介绍如何利用数据和工具,使用数据挖掘、文本聚类、词频分析、引文计量等手段判断某个学科领域的研究走向,从而获取该学科目前国内国外的研究前沿和研究热点方向。

专题九:学术规范与论文排版

介绍学术诚信的概念和基本原则,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及注意事项,并且结合word等办公软件演示排版技巧。

专题十:综述的书写

通过理论和对一些综述文章的分析,介绍综述的重要性和撰写综述需要的手段和方法。

专题十一: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介绍

主要介绍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可以获取的公开资源、以及一些共享资源。对图书馆的服务(馆际互借、文献传递、信息素养培训与协助、预约续借荐购、vpn等)详细解释和推荐。适当对空间资源的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