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消息

在以学增智中争做“四有好老师”:图书馆组织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集中学习

发布日期:2023-10-30浏览:144

10月27日上午,根据学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安排,图书馆组织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刘燕主持并领学,图书馆馆长蔡迎春作专题发言,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委员吴瑕碧、图书馆第二党支部书记管凯黎作学习分享,图书馆领导班子和全体馆员共同参加。

刘燕首先就《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细则》进行说明解读,她强调,要深刻认识校党委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学习内容、形式与要求,以学习机制为抓手,切实加强图书馆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增强图书馆教职工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理论学习和业务实践的双向互动凝聚思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接着,刘燕以“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做图书馆‘四有’好老师”为题进行了领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对图书馆教职工如何做“四有”好老师进行阐释。她谈到图书馆是学校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一环,对于师者精神的学习不能停、不能歇,要积极融入学校“大思政”工作体系,在图书馆信息素养课程、党建和文化活动、空间服务、调研座谈、馆员队伍建设等工作实践中进一步体现图书馆育人作用、育人特色。

蔡迎春首先就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进行阐述,她表示,政治理论学习是教职工成长成才的根本遵循,是离不开的土壤。当今时代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作为高校教职工特别是从事信息素养教育的图书馆员,更要主动增强学习意识、保持思想活力。面对我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中研究型学术图书馆这一发展定位,必须不断培育、提升图书馆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业务素质和学术思维,练就过硬本领适应新形势下图书馆发展需要,为学校教学科研育人工作做好支撑。在此基础上,她重点围绕学术思维养成、学术写作规范、论文选题与投稿、研究型阅读等内容进行分享,强调要勤于思考、学会思考,在业务工作中更新知识体系、养成学术思维、培育学术创新能力,以“学习+业务”的有机融合实现个人成长发展和图书馆工作提升的双向奔赴。

吴瑕碧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开展学习交流,回顾了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来相关重要论述,并结合学校组织员培训内容对党建宣传实务进行案例分享。管凯黎以图书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主题进行学习分享,通过梳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的重点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的职责与任务,增强了全馆对教职工党支部建设规范性的认识。

刘燕在总结中感谢大家的发言和参与,她谈到,本次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准备充分、效果显著,是一次启智润心、凝聚感情的宝贵交流。今后要继续搭建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这个平台,带动图书馆全体教职工勤学善思、实干笃行,推动图书馆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一融双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