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动态

中国大百科全书数据库开通试用

发布日期:2023-06-15浏览:261

试用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9月8日

访问方式:校网内IP认证,校外VPN系统访问

访问网址:https://h.bkzx.cn


数据库介绍:

《中国大百科全书》作为我国第一部大型综合性现代百科全书,至今已出版两次。参加编纂工作的学科专家累计三万余人,两版历时30年编纂完成。两版的编纂体例截然不同,不了解这点,就用不好数据库,所以我们需要先补充点《中国大百科全书》的背景知识。

第一版共有66个学科卷,有些学科的内容多于一卷,最多的达3卷;也有的是若干个学科合为一卷。当时编委会的意图是,各个学科卷还可兼做专业百科全书,并且不必等到全部条目都撰写完成,可以成熟一卷出版一卷。带着全国知识分子的渴望,最终历时15年的时间,出版了一套74卷的鸿篇巨制。

第二版出版时,决定遵循现代百科全书编纂的通行原则,按条头的汉语拼音发音顺序统排全书条目。同时内容适宜中等以上文化程度的读者,更注重综合性和检索性。因此压缩了条目字数并降低了知识阐述的难度。

中国大百科全书数据库主要内容源自《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和第二版,学科体系搭建完善,包括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科学、医学以及军事科学等各个学科和领域古往今来的知识。包含近16万条目,超过80个学科,100万个知识点,2亿文字量,10余万幅图片。

数据库功能简介:

1.国家馆——了解国家的基本信息

2.人物——以时间轴梳理人物脉络

3.大事记——以时为经,以事为体,大事必载,要事不漏,一目了然

4.历史上的今天——学习历史,以史为鉴,与时俱进,鉴得失,知兴替

5.知识图谱、相关条目链接——知识点记忆,热点推荐,深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