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消息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10|主题建模技术拓展人文解释空间的计算哲学探索

发布日期:2022-05-27浏览:576

内容提要:

      LDA主题建模近年来被人文学者运用于史学、文学的语料库研究,其抓取语料库意义簇的功能十分契合人文研究的需要,也辅助文史学者在文化论题及发展趋向上得出了有意义的结论。LDA这类计算工具或可视作伽利略的望远镜(库恩意义上的)。而在知识生成的基础上还有更深远的意义,或可比作近代科学思想的奠基者培根提倡的归纳方法新工具。主题模型提供的实证化文本数据能否支持哲学论述,使研究者得以将其用于强思辨的哲学论证?基于我们实验室建设的中哲典籍语料库,近年来我们在主题模型融入中哲、科史哲、语言哲学问题域方面进行了探索。

主讲人简介:

    王小红,北京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博士(CSSS,2004),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教授、博导,计算哲学实验室中方负责人。兼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大数据和AI工作组”专家,作为50位专家之一参加撰写《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年度观察2019》(英文版2020/4/30发布)。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方法论委员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前副秘书长。富布赖特研究学者奖金获得者(Grant Number:68430036)。国际期刊Digital Society(Springer)编委、AI &Society(Springer)审稿人。

    主要研究领域为认知科学哲学,尤其是人工智能机器发现哲学、中国哲学文本计算建模分析,并关注信息伦理学、科学人文HPS。发表CSSCI、ISSTP、EI中英文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包括《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人大复印全文转载、《自然辩证法研究》、《哲学分析》封面文章,专著《科学发现认知结构的哲学研究》、译著《道德机器》分获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有较为丰富的主持项目经验,包括主持国社科重大项目子项目,教育部、科技部项目,省社科基金、国际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