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文入门实践(研究生)

发布日期:2021-12-27浏览:2047

【课程中文名称】数字人文入门实践

【课程代码】71293046

【学时学分】32课时,2学分

【适用对象】硕士/博士研究生

 

一、课程简介

数字技术已成为人文学科研究的必要手段,随着数字技术在传统人文学科研究中的广泛应用,从而使人文学科研究进一步导致方法论的革新、研究领域的拓展和新研究问题的出现。数字人文是一个处于不断发展的新兴领域,其核心目标是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于人文领域,从而改变知识的获取、标注、比较、取样、阐释与表现方式,通过设计、计算、分析、可视化等手段重塑和改造人文知识,为学者提供更多差异化、规律性、宏观性、趋势性研究的可能和线索,从而扩展学术疆域和潜力,使学术领域实现“轮廓重绘”。

本课程介绍数字人文学科及其在人文研究中的方法、理论和应用,主要向学生介绍数字人文概念、研究思维及跨学科数字研究理念等,使学生理解用数字人文的方式和工具解决人文学科研究与实践中的问题,在数字时代的背景下,向学生介绍如何获取、分析和利用现有的数字工具进行研究,以及在人文社科研究中常用的数字人文研究方法。通过本课程,学生将会学到:1、了解人文社科研究中使用数字技术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数字人文方法的回应;2、了解数字人文概念、研究思维;3、了解通用数字工具如何工作以及项目示例;4、如何使用各种文件类型来创建、收集和组织数据;5、使用免费工具并进行人文社科研究。

 

二、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认识到数字人文对人文社科研究的重要性;掌握数字人文的基本概念、理论研究思维方式培养学生基本的数字人文素养,形成新的研究思维方式,并认识到数字技术给人文社科研究所带来的影响;了解数字人文的研究工具和方法,熟悉数字人文研究的一般过程,最终掌握数字人文方法在人文社科研究中的运用;深入了解数字人文的内涵及常用研究方法,并将新兴技术应用于传统的人文探究领域,将数字人文的内涵应用到感兴趣的人文学与社会科学专业,最终产出数字人文的研究成果,解决各项可能的研究议题;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实际动手能力。

 

三、授课方式

本课程将课堂讲授、案例讨论、实验练习相结合,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效率和效果。同时,适当邀请数字人文领域资深的专家与学者来到课堂与研究生互动,加深学生对数字人文的认识。

 

四、课程内容 (章节内容、学时分配等)

(一)数字人文导论

1课:数字人文概念

2课:数字人文研究思维(方法与范式)

3课:数字人文研究批判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分组讨论

(二)实验文献与数据

4课:数字人文与数据;

5课:数字人文项目与工具;

6课:获取、清理和创建数据;

7课:人文学科数据众包;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实践操作

(三)数字时代的文本分析与计算研究

8课:命令行函数分析文本

9课:可视化文本分析

10课:文本挖掘(主题模型);

11课:文本分析案例与实践;

12课:学术交流与讨论;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实践操作;

(四)数字人文工具与实践

13课:GIS 简介:方法与应用;

14课:网络分析概要;

15课:网络分析实践;

16课:数据可视化;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

(五)研究案例与专业写作

17课:研究案例;

18课:专业写作;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分组讨论

 

五、课程要求

课程评分指标:

评分指标

比重

1

出勤

20%

2

平时作业

40%

3

期末论文

40%

总计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