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消息

“共读百年经典 博采多语华章”2021年校园读书文化节正式启幕!

发布日期:2021-04-23浏览:1671

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化地标,不仅承载着师生们学习阅览、资源获取、学术科研的需求,也发挥着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重要功能。为更好地对接双一流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倾力营造“读好书”“好读书”的书香校园文化氛围,图书馆联合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及其他相关部门共同举办一年一度的校园读书文化节,成为广大师生最喜爱的文化盛宴。4月21日上午10:00,2021年校园读书文化节开幕式暨陈志宏海派书画展”在松江校区图文中心一楼大厅举行,本届读书文化节以共读百年经典 博采多语华章为主题,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营造更多元的多语文化体验。

出席本届校园读书文化节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衣永刚、校团委书记廖文其、图书馆前任馆长任树怀、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刘燕、图书馆常务副馆长蔡迎春、图书馆副馆长张鹏,以及特别邀请的著名海派书画家陈志宏,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宝卿,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大学生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黄鹏。图书馆副馆长危靓主持了开幕式。

首先,查明建副校长致开幕辞,他讲到,再过两天就是世界读书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每年都会在这个时节举办校园读书文化节,这是全校师生共同的节日,更是同学们展现才华和青春的舞台。在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和图书馆老师们共同努力下,读书文化节活动越来越丰富,是校园文化建设一次全景式集中展现,使美丽的校园更流溢出智慧和人文的光彩。今年正值建党百年,本次读书文化节特别推出了“百年党史”系列书展、“重走左联之路”阅读展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红色文献图片展等重要活动,成为本次读书文化节的一大亮点。查副校长还引用了古今中外多位历史名人的读书箴言和感悟,为大家分享了读书的乐趣、意义、作用和价值。他指出,在书籍、信息资源非常丰富的时代,学会选择读什么书,如何智慧地读书,就显得特别重要。他特别赞赏本次读书文化节所设置的主题“阅读百年经典”,他鼓励同学们在人生最好的年纪多读经典,成为有文化高度、有思想深度、有人文气度的人。最后,他希望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读书文化节,以创新的姿态共读百年经典,以精湛的技能博采多语华章,并预祝今年的校园读书文化节活动圆满成功。

随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衣永刚、校团委书记廖文其和图书馆常务副馆长蔡迎春代表主办方分别发言。

衣永刚分享了三个故事,分别关于图书馆、读书以及语言。他说一个大学最好的建筑应该是图书馆,图书馆是一所大学的客厅、心脏和地标,他亲历了图书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还讲了一位教授喜欢读书、买书,还喜欢把书送给同学的故事,认为好书应该和大家一起分享。第三个是关于语言的故事,上外图书馆的环境处处体现了语言的特色,只有能被语言描述的问题,人类才可能认知,所以人的认知边界就是语言的边界。他鼓励同学们好好读书,抓紧时间读书,读更好的书。

廖文其也分享了他在求学期间与图书馆的故事。他认为把图书馆作为地理空间的中心是一个再好不过的美妙设计。因为大学图书馆不仅仅是一个地理的中心,也是上外这所人文社科类大学精神的所在。图书馆伴随了他本科四年岁月,带领着他去读好书,去读有用的书,去读经典的书,去读前沿的书,去思考更多的问题,使他受益良多。他对图书馆老师们为此付出的大量心力表示由衷感谢。

蔡迎春在发言中说到,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是上海文化的底色,上外就是在这样的文化底色中孕育成长起来的,希望大家能带着这样的视角,将自己和时代意蕴、学校发展高度关联起来,成为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的上外传承者。本次读书文化节以“共读百年经典 博采多语华章”为主题,将建党百年与经典阅读紧密融合,共同策划了2场沙龙,4场比赛,5场展览,9场培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断创新推广形式与内容,使之成为价值观养成天然载体,发挥立德树人的积极作用。她希望各类精彩的活动能带给同学们不一样的感受,真正营造“无经典 不上外”的校园文化,并期待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读书节活动,继续与经典同行。

致辞和发言之后,查副校长宣布“2021年校园读书文化节暨陈志宏海派书画展”正式开幕。


在颁奖环节,图书馆前任馆长任树怀介绍了疫情期间图书馆虽然闭馆,但仍想方设法为师生提供各项服务和便利,如为教师送书上门等,保障了教学科研对于文献资源的需求。随后他宣读了2020年“借阅达人TOP10” 榜单,各位领导和嘉宾为同学们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在开幕式最后,著名海派书画艺术家陈志宏先生为本次校园读书文化节现场挥毫题字,为上外校园带来了别具一格、清新脱俗的书画作品展,与会嘉宾和师生共同参观了书画展。

开幕式之后, 英语学院副教授、第八届“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冠军顾秋蓓老师在图书馆T106为上外学子带来了精彩的“真人图书馆”活动,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刘燕主持了本次活动并介绍,每一个人都是一本书,读者可以通过“借一个真人”深入交谈,了解真人图书的真知灼见,以收获理解、启发与感动,这就是图书馆开设“真人图书馆”活动的初衷。顾秋蓓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演讲的艺术”主题讲座,从赛场到讲台,从声音到文字,她的故事无关乎荣誉与掌声,而是一个关于“点燃心火”的人生故事,大家深受感染和启迪。“真人图书馆”是上外图书馆的品牌活动,作为上外第6位“真人图书”,蔡迎春代表图书馆向顾老师颁发了“真人图书馆”荣誉证书。

与此次读书文化节开幕式相配合,开幕式开始之前,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率先推出“2020年度图书馆阅读报告”,并为上外师生开启个人阅读之旅,扫描即可获取“个人阅读报告”。当天还在图文大厅展示了图书馆各项服务功能宣传展板,为大家详细推介图书馆当前开展的各项服务。策划了“你读书,我买单”主题书展,同学们现场选取自己感兴趣、有需求的图书,当场就可以借回阅读。图书馆还联合上海图书馆,现场免费为师生办理上图读者证,并解答在使用上图资源时的疑问,现场同学们办证热情高涨,直到活动时间截止仍有师生赶来办理,为方便师生,经过与上图工作人员协商,最终为当天未能办成的师生开通“绿色通道”,先到总服务台索取并填写相关信息,待图书馆通知后领取借书证的方式。此外,图书馆还邀请了数据库供应商来到学校,为大家宣传和介绍电子资源,在食堂门口举办各类数据库推介展示,数据库提供方和图书馆馆员与读者面对面,详细为大家介绍相关电子资源的内容和使用。

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校园读书文化节活动中,图书馆还将开展主题读书演讲比赛、松江大学城高校联合阅读马拉松活动,以及面向师生的信息检索比赛、分析统计软件应用和数据图表可视化培训等。特别重要的是,图书馆还将在指导毕业论文方面提供面向全校同学的信息素养专题讲座,助力大家的学术研究和毕业论文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