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消息

迎新 | 征途漫漫 未来可期: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年度发展报告(2019-2020)

发布日期:2021-01-11浏览:1017

卷首语: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说到:“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

20192020

七百多个日子在不经意间流逝

但那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话语

记录了我们曾经做过的点点滴滴

      改造“学习空间”     

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兄弟部门的大力协作下,采用现代大学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服务模式,贯穿以学生为本和以学习为中心的理念,将图文一楼大厅及自修室改造成为功能多样、氛围温馨、视觉通透、环境舒适,集学习空间、图书资源、技术设施、学校文化及多元化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学习环境。

     

支撑“跨学科教学科研”    

发挥专业优势,组建数字人文研究和跨学科服务团队,与院系合作构建数据和信息资源采集、管理与分析平台,采用数字人文和数字学术的方法与工具助力跨学科研究;参与创始中国数字人文机构联盟;构建工商管理和新闻传播等学科文献信息资源导引门户。


     举办“学术训练营”    

举办“数据分析”、“数字人文”、“信息素养”3个系列专题共15场次高端学术讲座,内容包括Python使用、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学研究、学位论文开题的文献调研等多个主题,参与总人数达1000多人次。并举办python数据分析大赛,吸引了26支队伍40余人报名参赛。


      提供“资源与服务”    

新增/升级数据库5个,开通试用数据库67个;2年中开放时间达642天(除2020.1.23-2020.3.21疫情闭馆和国定节假日外,均正常开放);为广大师生提供图书借阅、电子资源、文献传递、馆际互借,以及自助打印复印等各项服务。


      探索“技术与前沿”     

提升数字图书服务能力,构建电子书整合平台,实现纸电一体化融合,升级优化西索学术资源发现系统;改版图书馆主页,运用现代技术装备及设施支持松江校区图书馆改造;构建学科文献信息资源服务平台等。


      致力“文化建设”    

设计启用新版馆徽;举行第十二届、十三届图书馆文明宣传月;筹办形式丰富多样的线下主题讲座、专项展览和人文书展;推出涵盖了人文、学科、时事的线上主题推送。图书馆与广大师生一起共建“人文校园”、“书香校园”。


     疫情期间服务不间断     

2020年疫情期间,整合各类电子资源,优化图书馆资源使用方式;大力强化在线服务和在线阅读推广;同时,松江校区实体图书馆依然为留校学生开放和提供服务;为支持教师居家教学与科研提供免费快递送书到家服务;为毕业班学生提供免费快递还书服务;图书馆人用自己的努力和广大师生一起知识战“疫”。


鉴往知来,未雨绸缪

2021已经来到

师生们的愿望与期待

使我们勾画出支撑学校发展的规划蓝图

开启了“十四五”规划的宏伟篇章

  我们将

 我们将 加强智慧型多语种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建设,对我校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及国际化人才培育提供全面支撑;

 我们将 构建智慧型数字化教材与教学参考书整合平台,最大限度地促进课程建设及教学工作;

 我们将 强化数字图书馆平台,整合全校多语种文献信息资源,构建学科资源导航和知识发现系统;

 我们将 构建数字人文与多语数字学术中心,为我校学科建设、跨学科研究和协同创新提供必备的研究和学术交流环境;

 我们将 进一步推进智慧型学习共享空间的建设,支持学生多元化学习方式;

 我们将 通过跨学科、跨部门协作等方式,构建协作式研究共享空间。


在图书馆里,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

总会感受到生生不息的力量

前路浩浩荡荡,光明尽可期待

回望过去,致2020,以敬意,以勇气,以成长

展望未来,致2021,以希望,以奋斗,以美好


备注:以上内容来自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年度发展报告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