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图书馆——罗雪梅、朱磊

发布日期:2019-09-19浏览:741

2018117号、8号两天,图书馆文明宣传月活动之一的“真人图书馆”顺利在松江校区图书馆T210会议室举行,罗雪梅、朱磊两位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精彩的个人经历。

我是上外非主流”是罗雪梅老师这次分享的主题。罗老师成长于特殊年代, 1977年恢复高考时她成为第一批考生并考入大学,成为数学师资班的一员,毕业后就开始了执教生涯,罗老师执教已有37载,粗略算下来已经教过一万五千多名学生,相当于一所大学的在校生了,这让她十分自豪。上外的人文社科类课程占大多数,但是罗老师的高数课却异常火爆,因此她笑称自己在上外属于非主流。罗老师说自己一辈子只干了一件事,就是教书育人,用心去教,因材施教,哪能做不好呢?“教育很神圣,教师很幸福。”这是罗老师发自内心的真切感受,无怪乎她能连续八年被学生评为“十大公选课人气教师”,罗老师对学生的付出也换来了学生们真挚的爱。罗老师的分享,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为人做事过程中“诚心”与“匠心”这两个词的重量。

 “学会自学”是朱磊老师分享的主题。朱老师首先阐述了自己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工作后的自学经历,其中自学的内容不仅包含各语种以及音韵学、语音学、音系学等,也涉及化学、高等数学等其他感兴趣的学科。随后,朱老师阐述了自学的利与弊,并以多语种自学作为切入点分享了自学的方法,并总结道:“自学者应该经常同别人交流,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并博采众长,所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也。所以,我虽然强调自学,但绝不认为老师不重要。”朱老师分享的内容引起同学们诸多深思。交流环节中,同学们也就自学材料的甄选、多语种自学的相互作用以及理论学习与实践的关系与朱老师进行了交流。

(供稿:梁彦飞、张静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