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信息素养训练营2018

发布日期:2019-09-19浏览:1949

2018年-2021年,图书馆依托“双一流”校研究生院的“学术训练营”项目,开启了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之信息素养系列讲座及工作坊。图书馆从信息素养的角度入手,通过专业讲座、工作坊活动等形式,应用数字人文手段,加强了研究生的信息素养能力,培养了研究生将新获得的信息与原有的知识体系融合的能力,在批判性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使用信息的能力,利用现代技术拓宽学科研究范畴,从另一个维度观察研究问题的能力。图书馆邀请校外信息素养、数据分析管理和数字人文等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主讲,以工作坊团队为核心,带动全校对信息素养有需求的学生。

2018年具体讲座内容如下:有视频链接)

2018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数据分析工作坊

大数据视域下人文学科的数字人文研究(欧阳剑)

内容提要:本次课首先简要说明了数字人文对于历史学、文学、语言学研究的重大意义,然后依次介绍了数字人文的概念及内涵,论述了大数据作为一种有效手段拓宽了人文学科研究的大视野,并最终探讨了大数据视域下人文学科的研究实践与思考。


Python程序设计基础(欧阳剑)

内容提要:本讲座主要讲解了Python的安装、环境配置,基本语法,NumPySciPyPandasMatplotlib等常用库,以及Python在文本分析等人文领域中的应用实例。


文化传承与传播中的信息技术应用(许鑫)

内容提要:本节课以《格萨尔王》影音数据库、敦煌莫高窟壁画保护、故宫博物院的虚拟紫禁城项目为案例为大家讲解了数据库、数字影像、3D打印等数字化技术,最后主讲老师围绕文本挖掘在非遗信息资源的应用为大家展示了多项科研成果。


健康数据分析研讨课(许鑫)

内容提要:本节课选取Yahoo!Answers等社区平台上关于糖尿病等疾病的提问信息及其对应的回答和用户信息,使用文本挖掘、知识图谱、社会网络分析等方法对以上数据进行分析,以此为实例,为大家讲解在分析健康数据时所用到的数据挖掘技术及研究方法。


商业数据分析研讨课(许鑫)

内容提要:本节课将为大家展示商业数据分析的用途、发展历程、基本思想、主要流程,并从数据视角和方法视角为大家介绍常用统计分析(回归分析、Logistic回归、因子分析等)和数据挖掘方法(聚类分析、文本挖掘、Web挖掘等)。


文本挖掘技术上篇(姚占雷)

内容提要:本节为理论课,主要介绍了文本挖掘的概念、对象、特点、基本流程,知识图谱、情感分析、文本聚类等文本挖掘的主要技术,以及文本挖掘在旅游和金融领域的应用实例。


文本挖掘技术下篇(姚占雷)

内容提要:本节为实操课,主要带大家熟悉华东师范大学自主研发的文本挖掘工具包的具体使用方法,展示了如何通过中文词语、出现频数、词语词性等来进行词频统计及分析。


科学知识图谱及其应用上篇(姚占雷)

内容提要:从本节课可以学习到科学知识图谱的概念、科学知识图谱基本方法(引文分析、多元统计分析、词频分析、社会网络分析)以及科学知识图谱绘制工具CiteSpace的使用方法。


科学知识图谱及其应用下篇(姚占雷)

内容提要:本节课为实操课,主要讲解了科学文献计量软件Bibliometrix的基本操作,演示了如何利用该软件对Web of ScienceCSSCI数据库的相关文献为例进行了文献计量分析。


2018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信息素养工作坊

利用Web of Science ,Endnote 助力科学研究(黄庭颖)

内容提要:本次讲座介绍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这个数据库平台来进行人文社科研究的创新性研究。其中对Web of Science核心文集及引文索引进行了简介,并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核心文集为科研服务。


信息人的信息素养(吉久明)

内容提要:本节课是学术信息素养入门课,主讲老师从信息素养的用途、内涵和重要性展开,为大家介绍了文献的概念、管理、可视化,常用学术文献库、检索工具及技巧,如何避免学术不端,创新评价的主要方式,以及如何利用信息素养进行选题。


学术搜索引擎的深度应用(刘玉红)

内容提要:本节课讲解了搜索引擎原理以及相应的高级搜索技巧,介绍了常用的学术类搜索引擎(百度学术、Google scholarBing学术、Research GateSci-Bay ScholarSci-HubOA LIB、虫部落、小木虫),并最终以百度学术为例探讨了搜索引擎的深度应用。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张轶群)

内容提要:本节课讲述了引文索引的发展史和引证论文的原因,引文索引的三大特点(越查越旧,越查越新,越查越深),然后介绍了(CSSCI)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及其检索与使用特点,并对CSSCI的检索特点和使用特点进行了具体实操。


WOS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张轶群)

内容提要:本次课程对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由来、文献分库组成、基本功能做了简单介绍,随后以检索信息素养相关文献为实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利用主题、标题、作者标识符等字段进行基本检索和高级检索,如何查看期刊影响因子及分区、历年文献数量,如何筛选和下载高价值文献。


有效利用中文数据库平台开展学位论文和科创课题的选题评估和研究调研(刘玉红)

内容提要:本节课探讨了学位论文和科研课题的首要关键需求:选题评估,然后介绍常用中文数据库和检索逻辑运算,接着以中国知网的深度应用为例展开数据库案例的讨论,最后以上外的博士论文为选题案例全面检索中文资源。


文献选择和阅读(张轶群)

内容提要:本节课总结了文献选择和阅读的几种方法:1.通过文摘选择;2.综述文献;3.被引频次(检索结果排序);4.高被引论文(经典论文、热点论文;5.通过期刊选择。


基于学位论文开题和创新课题申请的文献检索(刘玉红)

内容提要:本节课主要讲解了学位论文开题、科研立项与文献调研的关系,文献调研的基本原则、过程及关键知识点,如何把握选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和跟踪最新进展,最后结合“基于社交媒体大数据的营销策略研究”案例,对整个文献调研过程进行了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