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馆指南

发布日期:2019-09-16浏览:3886

一、阅读行为指南

当您走进图书馆准备徜徉知识的海洋时,请别忘记良好的阅读环境离不开您和图书馆的共同维护!

1、请在休息区食用饮料和食物。

2、请保持阅览区域的安静,将手机调为振动或静音模式,接电话须至馆外,收听观看音视频请佩戴耳机。

3、请爱护图书馆公共设施,不随意搬动阅览桌椅,不擅动消防设施。

4、请将垃圾分类丢入相应的垃圾箱中,保持阅览区域的清洁卫生。

5、请爱护图书资料,污损、遗失图书的行为将遵照有关规定处理。

6、请勿长期空占座位,公平利用阅读空间。

 ——离开座位20分钟,即视为“空占座位”,其他读者可以继续使用。

7、请保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并且不要在馆内给手机、电脑之外的设备充电。


二、校园一卡通

在校学习期间,校园一卡通是您的校园身份证,也是您进出图书馆、借阅图书的重要凭证,请妥善保管,不要借与他人使用,违者暂停进馆两周。

校园一卡通的图书馆基本使用权限包括:

1借书: 刷卡入馆,借阅图书。

2阅览: 刷卡入馆、阅览各种资料,阅览资料不能外借。


三、我的图书馆

进入我的图书馆,凭图书借阅系统的账号、密码登陆,可以查阅个人借阅信息、进行图书预约、续借、荐购等。


四、续借

在图书借期内,且无他人预约的情况下,登录“我的图书馆”,选择“当前借阅”,点击“续借”,输入验证码即可完成自助续借图书。

有其他读者预约的图书、逾期未还的图书不得续借。


五、预约

在馆藏目录上检索到目标图书后,点击进入详细信息页面,登录“我的图书馆”,点击“预约申请”执行预约。

 •预约的前提是该书的所有可借复本均已借出。

 •每位读者最大可预约册数为2册。

 • 预约成功后,请关注通过 Email及手机短信发送的预约图书到馆提醒。

 •预约书到馆保留天数为8天。


六、委托

我校虹口、松江两个校区间的图书可以通借通还,有需要的读者可以到服务台理委托借书。委托到书后将以短信通知读者前往服务台取书,到书保留8天。


七、研讨室预约

图书馆提供研讨室为读者学习和讨论提供方便,研讨室须预约使用。

预约方法:访问图书馆主页—读者服务—研讨室预定,用户名和密码与自助打印复印系统一致。


八、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

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是为我校读者向其他图书馆申请获取本馆未收藏的文献所提供的一种服务。馆际互借是返还式的文献提供服务,适用于图书;文献传递是非返还式的文献提供服务,适用于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中外文图书部分章节、报纸文献等。

目前此项服务主要针对教师、博硕士研究生及大四本科生开放。

使用方法:进入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系统,用户名与密码和我的图书馆一致。

 • 提交馆际互借申请前,应首先确认本馆没有收藏此书。

 • 一次最多提5条申请。

 • 读者须详细准确提供所需文献的书目信息(包括题名、著者、刊名、发表时间、卷期、页码、出版社等),以便工作人员快速、准确地查找到所需的文献。


九、校外访问

校外访问供您在校外访问图书馆资源,登录地址为https://vpn.shisu.edu.cn,登录账号和密码与统一身份认证一致。SSL VPN支持WindowsiOSAndroid等操作系统,适配PCPadSmart Phone等终端设备。如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请及时联系信息技术中心,电话:677011546770115635372738


十、论文提交

论文答辩结束后,需向图书馆提交电子版论文,经审核通过后再提交纸本论文。

电子版论文提交方式:进入论文管理系统,输入学号及密码完成登录,修改补充个人信息后,即可提交。用户名、密码与登录“我的图书馆”相同,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6位。没有注册“图书馆借还系统”的用户初始密码为自己的学号。

电子版论文规范格式,参见“上海外国语大学论文审核系统”的“论文审核标准”。

纸本论文提交数量:硕士毕业生:3本论文1张光盘(光盘请写姓名学号);博士毕业生:4本论文1张光盘(光盘请写姓名学号)。


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图书馆主页其他模块或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