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消息

图书馆党总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30浏览:317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强化支部建设,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作用,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各党支部近期策划开展多形式主题教育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十二字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红色行走主题党日

5月26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组织15位老师来到黄浦区开展“红色地标行走课堂”活动。大家首先参观了位于南昌路100弄2号的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听讲解员讲述了当年以陈独秀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们是如何在此处推出了代表中国最先进思想的刊物,唤醒了无数想要改变旧中国面貌的有志青年。从《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出发,穿过复兴公园,这里有中国第一座马克思恩格斯纪念像,他们目光深邃,眺望远方,仿佛在深切关怀这片红色土地。随后,老师们来到了位于复兴中路221弄12号的又新印刷所旧址。这里曾是国内第一批中译本《共产党宣言》印刷出版的地方。这本书的出版,为正在筹备建立中的中国共产党送来了及时雨。印刷所旧址还展出了全世界不同年代出版的多语种《共产党宣言》,大家在现场与讲解员互动,交流了上外图书馆举办多语种《共产党宣言》书展的相关情况。大家共同感受到,这些书印证了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有我们的同志,都有心怀天下的共产主义接续奋斗者。最后,大家来到了相隔数十米的中共上海区委早期党校旧址。这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校之一,诞生在大革命时期复杂严峻的政治环境下,在干部人才培养、党内理论教育和干部能力培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瞿秋白、罗亦农、赵世炎等人都曾在此授课。老师们登上二楼,来到革命先辈曾经努力求知的教室里,讲解员为大家讲了一堂当年革命干部在此开展学习的党课,使大家深深沉浸其中,感受着前辈们勇毅无畏的革命激情,为此次“红色行走”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草坪读书主题党日

5月23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草坪读书学习会,党员们来到户外,在松江校区的草坪上席地而坐,沐浴阳光阅读主题教育学习书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共谈心得体会。党员老师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部分内容,并一起重温了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通过本次草坪读书学习会,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理论学习热情,同时沟通思想、凝聚力量,为更好推动图书馆部门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效支持。

电影党课主题党日

5月23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组织了爱国主义电影《长空之王》电影党课活动,十余位馆员共同参加。影片围绕我国新一代空军试飞员参与新型战斗机试飞工作的线索展开叙事,让观众深深记住了一群幕后英雄,感佩于他们的勇气、无畏和牺牲精神。观影过程中,大家共同体会感人至深的场景、惊心动魄的画面、强烈质朴的战友情、不可撼动的信仰、真挚热烈的家国情怀,接受了一次极富感染力的爱国主义精神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