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消息

“中华再造善本书库”开放预约

发布日期:2023-05-15浏览:268

“中华再造善本工程”是国家于二〇〇二年正式立项建设的国家重点文化工程,由文化部和财政部共同主持,国家图书馆具体承办,集中国内一批顶尖学者共同参与,通过大规模、成系统的复制出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古籍善本的一项气势恢弘的系统工程。

此项工程以善本古籍的安全保护、开发利用为出发点,选目编纂遵从“继绝存真、传本扬学”的原则,将分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以及高校、科研系统图书馆、乃至博物馆的珍贵古籍善本,通过现代印刷技术有计划地影印出版。

《中华再造善本》历时十年付梓成书,共收录1341种、13411册珍贵古籍善本,利用现代出版印刷技术,通过大规模、成系统地复制出版。丛书共分五编,按版本写刻年代,自唐迄清分为四编,即唐宋编、金元编、明代编、清代编,并另设少数民族文字古籍编,每编之下以经、史、子、集、丛部编次。五编中每书之布局,则以《中国古籍善本书目》各书排序为准。

丛书共收录1341种、13411册珍贵古籍善本,其中:

唐宋编445种5633册
金元编316种3343册
明代编320种2629册
清代编231种1680册
少数民族文字古籍编29种115册

目前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已建成“善本书库”,该库位于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701室,现对师生开放阅览。


预约使用说明:

1.  预约方式:关注“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 微信公众号,进入“座位预约”系统,选择学校,绑定自己的统一身份认证账号,选择“虹口校区”—“七楼善本书库”,选择座位即可预约。

2. 开放时间:上午8:00-11:30 下午13:30-17:00 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除外)

3. 开放对象:本校师生

4. 开放规则:仅供室内阅览,不提供外借、复制服务,禁止拍照。

5. 如需查览柜子里相关书籍,请联系虹口七楼709资源与技术保障中心刘老师,电话353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