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消息

“党员面对面”——图书馆开展青年教师学术资源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5-11浏览:231

为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精神,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青年教师对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与学科服务的意见建议,更好助力我校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科研,4月25日,图书馆党总支在松江校区图书馆T106研讨室开展“党员面对面”系列活动第一期——青年教师学术资源调研座谈会。来自英语学院、东方语学院、西方语系、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法语系、德语系、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法学院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等的12位青年教师代表参与了本次座谈调研。图书馆馆长蔡迎春、人事处副处长范培华、图书馆副馆长危靓,以及图书馆各中心负责人和相关岗位馆员共同参加。座谈会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刘燕主持。

蔡迎春以“数字学术与智慧图书馆”为题,从馆藏资源、空间布局、文献服务、数字人文与跨学科研究支持等方面向青年教师介绍了图书馆近年来资源与服务总体情况。同时希望与会青年教师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图书馆将在馆藏数字资源利用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多层面、多途径的调研,进一步优化馆藏资源配置、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为“多语种+ ”办学战略和“跨通融”学科建设目标提供充分支持。人事处副处长范培华详细阐述了学校青年教师发展计划,学校正在为青年教师从事教学科研提供更好更多的政策支持,也希望图书馆在资源服务上更好对接青年教师需求。学科与阅读支持中心副主任严丹介绍了图书馆全文电子期刊、外文电子书和小语种电子资源的总体配置及利用情况,并分享了新闻传播学、政治学两大学科的期刊保障及利用情况。

随后,各位青年教师在轻松融洽的交流气氛中各抒己见,大家对图书馆工作表示肯定的同时,也结合自身教学科研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需求和建议,主要有以下几类:在纸质资源方面,小语种图书采购除研究用书外应结合本科生语言学习需求拓宽选书范围,提供更多适合语言学习的辅助性外语原著图书;院系选刊除了基于语种还应考虑研究领域热点,突破学科壁垒,同时参考海内外重点院校馆藏情况;此外要加强中文纸质经典著作的复本量和展示度,浓厚文史哲艺综合素养教育氛围。在电子资源方面,数据库列表分类方式与师生需求有待更好衔接,建议增加更多的分类入口,方便师生根据学科主题查找所需资源;针对个别数据库的试用反馈,对接数据库商考虑更加多元、灵活的订购方式;拓展综合数据库中经济、金融、统计等学科资源,支持文理融合的量化研究。在文献服务方面,利用新型科研服务平台、文献传递系统等更加个性化地满足老师的科研文献获取需求,进一步提高咨询服务效率。图书馆就青年教师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一一进行互动与交流,各具体负责馆员也认真记录各位老师的反馈和建议,后续会跟进老师们的问题和建议改进完善相关工作。

刘燕在主持中首先介绍了本次调研活动的背景和调研初衷,图书馆结合人事处青年教师发展计划相关要求,深入调研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自身发展过程中对图书馆资源的需求和利用情况,希望通过各位老师的反馈和建议,加强图书馆纸本和数据库资源建设、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为“多语种+”办学战略和“跨通融”学科建设目标提供充分支持。并在调研最后,对人事处和各院系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她和大家分享了调研体会,认为此次调研座谈效果超出预期,青年教师代表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对图书馆工作改进提升有很大启发、帮助。图书馆将积极采纳落实老师们提出的关于数据库资源灵活补给、纸本资源均衡分类采购、细化学科服务、塑造图书馆全方位育人环境等各项建议,及时研究改进方案、推进改进措施,一一解决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建议。同时根据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面向不同师生群体的调研与沟通,欢迎大家对图书馆工作给予更多的建议和参与。

调研座谈会结束后,蔡迎春即刻召集各中心负责人、相关岗位馆员,布置落实青年教师代表反馈的各项问题和需求。针对外文特别是新开小语种纸质图书上架周期较长、日语赠书编目工作积压、数据库资源揭示度不深入等情况,做到查摆问题、责任到人、立行立改。同时,结合老师们的建议,探索开展外文经典著作专架、优化馆藏资源配置、创新学科服务平台和体系、海内外同类型高校藏书分析比对等工作。图书馆将在今后加大调研力度,了解掌握师生切实需求,进一步夯实图书馆支撑学校教学科研育人基础,为上外师生的卓越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