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消息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图书馆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

发布日期:2023-05-12浏览:209

为严格落实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坚持强化思想引领,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图书馆领导班子于近期召开了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并开展了一系列学习调研活动。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刘燕在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对照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安排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馆长蔡迎春在发言中强调,图书馆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同时要注重学习方法,学习要理论与实践结合,从问题意识来学习促进图书馆服务力的全面提升;调研要结合工作落实,分步骤、多层面、多方式、多角度结合推进,坚持深入调研和分析,助推图书馆服务力的全面提升。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认真带领全馆党员学原文、悟原理,注重融会贯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扎实开展调研,提升工作成效,全面推进图书馆“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现阶段,图书馆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班子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开展深入的理论学习和研讨。读书班开班以来,党总支书记刘燕领学了题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图书馆新发展格局”和 “加强作风建设,保障图书馆全面发展”的集中学习,领学了题为“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图书馆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分片联学。党总支副书记、馆长蔡迎春领学了题为“对接高质量教育发展,筹划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的集中学习,领学了题为“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图书馆服务走深走实”的分片联学。副馆长危靓领学了题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分片联学。

主题教育的调研工作,也已在精心准备策划后展开。4月25日,图书馆党总支开展“党员面对面”系列活动第一期——青年教师学术资源调研座谈会。调研青年教师群体在教学科研、自身发展过程中对图书馆资源的需求和利用情况,希望通过各位老师的反馈和建议,加强图书馆纸本和数据库资源建设、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为“多语种+”办学战略和“跨通融”学科建设目标提供充分支持。来自英语学院、东方语学院、西方语系、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法语系、德语系、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法学院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等的12位青年教师代表参与了本次座谈调研。座谈会上,蔡迎春从馆藏资源、空间布局、文献服务、数字人文与跨学科研究支持等方面向青年教师介绍了图书馆近年来资源与服务总体情况,希望与会青年教师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图书馆将通过多层面、多途径的调研,进一步优化馆藏资源配置、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为“多语种+ ”办学战略和“跨通融”学科建设目标提供充分支持。刘燕对于青年教师代表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表示图书馆将积极采纳落实老师们提出的各项建议,及时研究改进方案、推进改进措施,一一解决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建议。同时根据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面向不同师生群体的调研与沟通。调研座谈会结束后,蔡迎春即刻召集各中心负责人、相关岗位馆员,布置落实青年教师代表反馈的各项问题和需求,做到查摆问题、责任到人、立行立改,以期进一步夯实图书馆支撑学校教学科研育人基础,为上外师生的卓越发展贡献力量。

未来,图书馆将进一步贯彻好学校主题教育决策部署,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建和业务深入融合,及时开展调研并精准施策,努力推进图书馆“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服务好学校“跨通融”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