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

展讯 | “西语东来:近代外语教材中的百年光阴”图文展

发布日期:2023-04-27浏览:325

百年前的外语老课本是什么样子?

当时人们是如何学外语的?

初学者是否也用拼音或汉字给单词标注读音?

中国人自编的第一本外语教材是什么?

为什么民国时期涌现诸多外语泰斗?

……

今年读书文化节期间,图书馆推出“西语东来:近代外语教材中的百年光阴”图文展。“国立根本,在乎教育,教育根本,实在教科书。”教材作为发行量最大的书籍之一,影响面极其广,它启迪心灵、涵养情操。现代意义上的教科书产生于清末洋务运动后,起源于新学堂的出现和现代学制的形成。我国外语教科书经历了译介、改编、自编等发展阶段,逐步实现了从舶来品到中国化的转变,为我国外语教育的发展和培养外语类人才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本次展览以时间为主线,按照教科书的转型期(1860-1911)、发展期(1912-1921)和繁荣期(1922-1937)三个发展阶段为依据,展出洋务运动(1860)至民国(1937年之前)间英语、俄语、德语、法语、日语和世界语等多语种老教材,百年光阴浓缩在兹。

目前展览正在松江校区图文大厅展出,欢迎大家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