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信息素养训练营2022

发布日期:2022-03-20浏览:1543

2018年-2022年,图书馆依托“双一流”校研究生院的“学术训练营”项目,开启了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之信息素养系列讲座及工作坊。图书馆从信息素养的角度入手,通过专业讲座、工作坊活动等形式,应用数字人文手段,加强了研究生的信息素养能力,培养了研究生将新获得的信息与原有的知识体系融合的能力,在批判性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使用信息的能力,利用现代技术拓宽学科研究范畴,从另一个维度观察研究问题的能力。图书馆邀请校外信息素养、数据分析管理和数字人文等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主讲,以工作坊团队为核心,带动全校对信息素养有需求的学生。

2022年具体讲座内容如下:有视频链接)

2022年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文献检索及论文写作系列高端讲座(仅供校内ip访问

第一讲:面向社科、人文、管理等学科:研究型写作与文献检索利用(刘玉红)

内容提要:讲座将针对社科、人文、管理类论文写作过程中碰到的难题,通过对实证性、文献综述性、理论性、案例分析等不同类型研究型写作的结构解析,介绍研究型写作选题过程、文献调研过程和成文结构的要求,以及如何有效获取重要参考文献、重要数据、重要事实支撑论文写作,撰写规范的研究型论文和报告。通过研究型写作过程的梳理,达到培养学生研究型思维、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写作能力、跨学科思维能力培养的目的。


第二讲:数字素养是什么?(傅平)

内容提要:围绕数字素养概念,隐私保护,定位所需资源,资源评估,数字道德,创造性作品和学术发表,交流与合作,数字内容管理等方面展开介绍数字素养。


第三讲:如何做前期研究并确定研究主题(傅平)

内容提要:确定研究主题是科研工作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本次讲座将围绕如何确定研究主题展开讲解。


第四讲:英文论文写作(一)(傅平)

内容提要:围绕如何撰写英文论文的题目,摘要,关键词,引言,综述等进行详细讲解。


第五讲:英文论文写作(二)(傅平)

内容提要:围绕英文论文的研究方法,结果呈现,讨论分析和结论等进行详细的讲解。


第六讲:英文论文写作(三)(傅平)

内容提要:常用的各学科引用格式,论文合作,基金选择申请,研究数据管理,期刊选择,审稿过程和出版及版权。


第七讲:重要学术参考资源及其检索利用(上)(肖珑)

内容提要:通过讲述几个有趣的实例,介绍信息素养在学习研究方面的重要作用:查询信息、鉴别真伪、检索资料、获取文献等。讲座重点是以学研路径三“步”曲(研究-写作-展示)之第一步为核心,介绍人文社会科学学习和科研需要掌握的常用信息资源类型和常用中外文数据库,讲授文献信息检索和获取能力提升的若干技巧。


第八讲:重要学术参考资源及其检索利用(下)(肖珑)

内容提要:通过讲述几个有趣的实例,介绍信息素养在学习研究方面的重要作用:查询信息、鉴别真伪、检索资料、获取文献等。讲座重点是以学研路径三“步”曲(研究-写作-展示)之第一步为核心,介绍人文社会科学学习和科研需要掌握的常用信息资源类型和常用中外文数据库,讲授文献信息检索和获取能力提升的若干技巧。


第十讲:主题建模技术拓展人文解释空间的计算哲学探索(王小红)

内容提要:LDA主题建模近年来被人文学者运用于史学、文学的语料库研究,其抓取语料库意义簇的功能十分契合人文研究的需要,也辅助文史学者在文化论题及发展趋向上得出了有意义的结论。LDA这类计算工具或可视作伽利略的望远镜(库恩意义上的)。而在知识生成的基础上还有更深远的意义,或可比作近代科学思想的奠基者培根提倡的归纳方法新工具。主题模型提供的实证化文本数据能否支持哲学论述,使研究者得以将其用于强思辨的哲学论证?基于我们实验室建设的中哲典籍语料库,近年来我们在主题模型融入中哲、科史哲、语言哲学问题域方面进行了探索。


第十一讲:决策分析(丁帮俊)

内容提要:在一个不确定的环境中,一名管理者所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进行决策。例如,当产品的未来需求是不确定的时候,制造业的管理者必须决定投资于新设备的生产能力需要多少资金。当客户对不同营销策略的反应是不确定的时候,营销管理者必须从众多不同营销策略中制定适合新产品的决策。投资管理者在面临不确定的经济和政治环境时,必须决定是否进行一项新的投资冒险。本次讲座以系统和理性的方式,介绍一种在不确定环境中构造和分析管理和决策问题的方法,该方法被称为决策分析方法,在决策分析中应用的分析模型被称为决策树。


第十二讲:数据分析之路——从描述到因果推断决策分析(蔚海燕)

内容提要:本次讲座主要介绍管理学领域常用的描述性分析和因果推断分析方法。方法体系介绍按照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以及非结构化数据等不同的数据对象类型展开,具体内容包括描述性统计分析、社会网络分析、文本挖掘、回归分析方法简介及其在管理学研究中的应用案例。


第十三讲:仿真模拟(丁帮俊)

内容提要:仿真模拟是广泛地用于实际问题决策的定量分析方法。它通过对代表某个实际系统的模型进行随机试验并获得数据来了解该系统,是一个在不确定环境中决策的有力工具,在制造业、服务业、投资选择、金融产品的定价等建模决策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本次讲座将通过多个案例向同学们展示如何利用Excel仿真模拟,该方法能够帮助同学们显著地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十四讲:机器学习在管理学中的应用(王琦萍)

内容提要:大数据已经成为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经济资源,识别、获取并分析隐匿于商务大数据中的有价值信息,是实现大数据商业价值的核心所在,也是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驱动因素。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传统的管理正在向数据驱动的管理转变,传统的商务决策正在向基于数据分析的决策转变。近年来,机器学习方法因其在大规模数据中特征学习、获取等方面的性能优势,为数据驱动的管理决策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本报告将结合几项管理学研究案例,介绍机器学习方法在商务数据分析、预测等方面的应用。


第十五讲:估计与假设检验(丁帮俊)

内容提要:在数据分析中,一方面需要估计参数,常用的估计的方法主要有基于大数定律的矩方法、基于似然的最大似然方法和基于误差平方和最小的LS方法;另一方面需要判断一个假设是否成立,判断的依据是小概率事件在一次试验中几乎不会发生的原理。本次讲座将结合案例详细介绍估计与假设检验方法,该方法能够帮助同学们显著地提高分析复杂数据的能力。


第十六:相关分析与回归建模(丁帮俊)

内容提要:相关分析研究多个变量之间线性相关关系,回归模型是建立一个变量与其它相关变量的数量关系,它是一种预测性的建模技术。本次讲座介绍相关系数、回归模型的理论、方法与简单应用。主要内容有相关分析、一元线性回归模型、多元线性回归模型、Logistics回归,以及利用Excel或SPSS回归分析。


第十八:基于江苏方志文献的传统种质资源智能整理研究(李惠)

内容提要:地方志(也称方志),是记载某一地区(或行政区划)自然和社会诸方面的历史和现状的综合性著述,蕴藏着丰富而有价值的地方史料。“物产”是方志必载之门类,主要包括植物物产、动物物产、矿物物产,是再现中国古代农业发展历程的珍贵史料。南京农业大学的方志物产素材库是目前全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辑录内容最完整的专题性资料,时间维度涵盖自北宋至民国时期,空间维度涵盖全国。本研究依托方志物产江苏卷的数字文献资源,综合运用自然语言处理、网络科学等信息技术领域的前沿算法,深度挖掘传统种质资源的相关知识,旨在厘清我国传统种质资源的数量、种类、传承谱系等。本次报告由三个部分组成:①方志物产借鉴及相关研究梳理;②研究目标、挑战与方法设计;③案例分析。


练营之学生沙龙|利用CiteSpace助力文献分析(张嘉辉)

内容提要:CiteSpace 作为一款可视化分析工具,可以用于分析某个研究领域学术文献中的研究趋势和模式。不管是进入一个新的领域,还是深化本身所研究的领域,CiteSpace 既可以提供来自不同角度的见解,也可以展现一个知识领域的结构和动态。本次沙龙将结合实践案例,分享CiteSpace的基本使用方法如下载安装、采集数据、预处理等,除此之外,还将分享该软件的基础应用,如综述写作、辅助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