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教育部图工委举办成立40周年表彰会暨“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学术研讨会 我校图书馆载誉而归

发布日期:2021-12-27浏览:1199

    2021年是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教育部图工委于12月24日在北京举办表彰大会暨“继承与创新: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学术研讨会。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出席了会议,全国各高校图书馆馆员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图书馆全体馆员在两校区图书馆会议室观看会议直播。

    吴岩司长在本次会议上对高校图书馆提出三点指导意见:一是要加快实现高校图书馆现代化。高校要高度重视图书馆现代化建设,推动图书馆创新体制机制,以资源的信息化,服务的精准化,管理的专业化,实现图书馆的现代化。二是要全面提升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水平。图书馆要实现人、物理空间和图书信息资源三元关联与交互的发展愿景,把图书馆建成信息服务中心、学生学习中心、教学支持中心,探索新时代育人的新范式。三是高校图书馆要为文化传承贡献力量。高校图书馆要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的特色,在传承大学精神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提高青年学生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创新意识与能力。在此次会议上发布了《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大学图书馆馆长采访书记/校长访谈录》,我校李岩松校长访谈录《图书馆空间和“多语种+”资源都是大学的珍贵家底》入选此会议出版物。此书是各大学的管理者更新办馆思想制定战略规划,改进治理举措的重要参考,也有助于各大学图书馆从业人员明确工作方向,开拓业务视野

吴岩司长和陈建龙秘书长共同发布《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

大学图书馆馆长采访书记/校长访谈录》

    此次研讨会系统总结了高校图工委40年来的成功经验,并明确展望了下一步奋进的目标;表彰了获得“高校图书馆事业突出贡献者”、“高校图书馆榜样馆长”、“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荣誉的同志若干。我校图书馆蔡迎春老师荣获“榜样馆员”称号,全国高校共198人获表彰,上海高校图书馆中仅有5人获得榜样馆员。

    此外,我校图书馆申报的“助力新文科建设支撑跨学科研究——数字学术与学科发展融合案例”获得“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四新’建设优秀案例”,并在11月18日四川大学举办的“高校图书馆服务‘四新’建设研究会”上进行介绍,此次案例征集由教育部图工委主办,全国共有12个高校服务案例获奖。同时,由我校图书馆蔡迎春、周琼、严丹、徐亚苹撰写的《数字学术赋能大学图书馆创新与实践》一文,在本次学术研讨会上获得优秀论文奖,全国共有9篇论文获奖,本篇论文评分居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