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培训

SISU数字学术前沿论坛

发布日期:2021-11-26浏览:846

SISU数字学术前沿论坛

随着数字技术人文研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字学术逐渐成为研究和教育趋势。在此背景下,传统人文学者思考如何在自身研究领域中使用数字技术,图书馆员思考图书馆应该发挥何种作用,数字学术到底该是什么样,又该如何融合。

上外数字学术中心将聚力海内外相关学者,通过前沿理论探索与争鸣,助力数字学术发展,助力学校数字人文研究的开展与推广。为此我们举办前沿论坛:


系列主题:SISU数字学术前沿论坛


讲次:第一讲——第四讲


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数字学术中心


语言:汉语、英语


第一讲:建设智慧图书馆,我们准备好了吗?

讲座时间:20211124号(周三)14:00-16:00

主讲人:吴建中



现任澳门大学图书馆馆长。1992年获威尔士大学哲学博士学位。2002年至2016年任上海图书馆馆长和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2017年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曾任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上海市图书馆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国际图联管理委员会两届委员(20012003年,20032005年),第十一和十二届上海市政协常委。出版有《21世纪图书馆新论》、《国际图书馆建筑大观》、《世博会主题演绎》、《转型与超越:无所不在的图书馆》等著作20余部,论文3百余篇。


内容提要:

主讲人将结合哈佛大学图书馆、麻省理工学院图书馆、欧洲数字图书馆等案例,重点讨论影响智慧图书馆发展的全媒体、平台化和新业态三个核心问题,最后提出智慧图书馆建设要解决的三方面问题及针对性建议。


第二讲:计算社会科学新进展:大数据与因果推论

讲座时间:20211202号(周四)14:00-16:00

主讲人:孟天广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政治学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中国政府与政治、国家社会关系、网络与信息政治、计算社会科学等,兼任中国政治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计算社会科学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平台执行主任等,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他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GovernanceWorld DevelopmentSocial Science Research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政治学研究》等发表过80多篇中英文论文。


内容提要:伴随着人类社会进入数字时代,社会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多学科交叉成为新生学科增长点,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新兴范式对复杂的人类行为及社会运行进行系统研究,大大提高了人们理解、分析和预测社会规律的能力,使得“计算社会科学”应运而生。因果推论是大数据方法的新挑战,如何超越相关关系以发现因果关系成为计算社会科学的前沿问题,本报告将阐述如何结合数据驱动与理论驱动相结合的计算社会科学范式转型,并以数字中国的国家认同及与国家能力的关系为例,来阐述大数据方法如何开展因果推论。


第三讲:数据挖掘技术在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的应用

讲座时间:20211208号(周三)14:00-16:00

主讲人:毛文伟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副处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日本语误用与日本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学校大学日语教学研究会理事、《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编委等。长期从事认知语言学、语料库应用研究以及二语习得研究。迄今为止,在《外语电化教学》、《现代教育技术》、《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以及《日语学习与研究》等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篇,出版《基于语料库的中国日语学习者认知研究》、《中国日语学习者语料库的构建及应用》、《现代日语助词性机能辞研究》、《日语语料库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等4部学术著作。


内容提要:本次讲座将列举实例,探讨数据挖掘技术在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的运用方式,以便从规模庞大、内容纷繁的文本数据中,准确、高效地提炼出研究者难以通过遍览有效捕捉的隐含信息或趋势。例如,统计词频、类符形符比将帮助我们获取分析对象的词汇总量、高频词汇以及词汇构成等信息,并据此对文本特征进行较为准确的判断。词语共现网络使我们能够直观地观察到文本中的高频人物、组织等,并揭示这些热词间的潜在联系,从而快速构建热点事件的基本框架。而通过计算共现强度,我们可以轻松、准确地挖掘出与特定关键词关系密切的共现词,从而有效捕捉与之相关的热点话题和媒体动向。


第四讲:大学在“数字人文”中的角色和作用:重思理论与方法

讲座时间:20211209号(周四)15:00-17:00

主讲人:朱青生

北京大学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艺术史研究所所长。主持中国现代艺术档案(1986年起),主编《中国当代艺术年鉴》(2005年起每年一卷),策划“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16年起)。长期领导《汉画总录》编辑计划,已正式出版43卷(截止到2021年),主编《中国汉画研究》学刊。曾任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期间(2016-2021),领导国际艺术史界联合建立全球图像链接系统,同时推进在世界艺术史研究理论与方法的总结与更新。策划展览多种,发表专著论文若干。


内容提要: 旧题续讲。大学应该如何参与“数字人文”建设,在其中起什么样的作用,担任什么样的角色?讲座将从“筷子理论”、“马球理论”、“天下先理论”三个方面探讨数字人文发展的基本原理和根本要求,从实践的可能性上试验和谋求可行的方案。


第五讲:Unlocking the possibilities of Digital Humanities – new modes, methods and horizons(解锁数字人文的可能性——新的方式、方法和视野)

讲座时间:20211222号(周三)14:00-16:00

主讲人:Chris Houghton

Gale数字学术主管,负责Gale与全球数字人文界的交流合作。除了在各大国际会议上发表演讲,Chris还广泛参与各类学术活动,举办研讨会、学术会议并担任客座讲师。Chris参与的研究项目包括“海洋交流”、“数字化报纸绘图集”以及Stephen H. Gregg 的“古旧图书和数字出版:十八世纪作品在线”项目。Chris曾在伦敦国王学院、纽卡斯尔大学、复旦大学、剑桥大学等全球多所大学做客座演讲。Chris致力于构筑与数字人文及更大范围学术界的交流合作,其主要目的在于确保Gale能够不断开发“Gale数字学术实验室”等工具,满足教师、研究者和学生在快速变化的教育环境下多样化的需求。


内容提要:此次演讲将探讨理解数字人文技术和工作方式为什么是当代人文学者研究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当前一些研究案例的介绍,您将会了解到数字人文如何能够提升传统研究主题,为其带来全新的视角。此外,演讲还将介绍Gale与全球数字人文界合作开发的“Gale数字学术实验室”这一业界首创、整合了文本和数据挖掘的平台。了解如何使用这一平台将会帮助您在Gale浩瀚的一次文献典藏中做出新的发现,启发您对未来研究和教学方向的新见解。



讲座地点:bilibili平台

直播ID23834714

直播链接:https://b23.tv/Vmgs7vi


报名方式: 问卷星

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vj/OUmIatI.aspx

报名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