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思维养成与论文写作指导(研究生)

发布日期:2023-02-13浏览:1503

【课程名称】学术思维养成与论文写作指导

【课程代码】71293018

【学时学分】36学时2个学分

【适用对象】研究生

【开课学期】2023年春季

【课程代码】71293018

【授课时间地点】松江校区图书馆T106,每周二3-4节


一、课程简介

    论文写作是研究生必须掌握的核心能力和重要素养,学术思维是培养研究生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的基础与保障。为了更好地训练研究生的学术思维,养成其科学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提升其专业的论文写作水平,特开设本课程。

    《学术思维养成与论文写作指导》课程通过理论讲授和实践演练,贯穿论文写作全程的各个环节,涵盖从论文选题、文献综述、研究设计、工具运用、文献标引、格式排版、论文审查、投稿发表等论文写作全程所需掌握的素养和能力。课程力图构建一套完整的面向研究生论文写作的素养教育体系,从而引导研究生形成严谨的学术研究态度,养成科学的学术研究思维,掌握完善的学术研究规范,树立良好的学术诚信意识,为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课程将突显理论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强调将知识传授、技能训练和能力培养有机融合,强调学以致用,将学术思维培养与课题研究、专业学习、课程论文及毕业论文写作等紧密结合起来,真正从实践上助力研究生的课程论文和毕业论文的写作。

 

二、课程目标

1. 培养研究生严谨的学术研究态度,养成科学的学术研究思维;

2. 提升研究生在论文选题、文献综述、研究设计、工具运用、文献标引、格式排版等各个环节的能力;

3. 指导研究生结合具体的课程论文、开题报告、学位论文等实际需求,开展论文实践写作。

 

三、课程大纲

周次教学大纲
1学术思维与论文写作概论
2学术能力构建
3论文选题的来源与方式
4、5文献调研与资源检索
6Vosviewer工具
7数据分析工具
8、9文献管理软件
10文献阅读与笔记
11文献综述的撰写
12论文实践案例解读与指导
13毕业论文排版
14论文投稿及发表技巧
15学术规范
16案例分享
17案例分享
18期末论文提交


四、课程要求

欢迎有课程论文、开题报告、学位论文等实际需求的研究生参加。

考核方式:提交一份开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