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消息

信息素养训练营|数字人文工作坊回顾

发布日期:2020-11-23浏览:1842

        图书馆主信息素养之数字人文工作坊”于11月17日圆满结束。此次工作坊特邀4位数字人文领域的专家,他们不同的主题出发,带4场非常精彩的讲座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系邱伟云副教授以数字概念史”为主题,介绍数字概念史相关的理论知识,并结合案例讲解展示了如何运用文本探勘技术复杂的文转化成知识单元总结做数字人文研究基本范式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徐永明教授以结构化数据库到智慧化大数据”主题,介绍哈佛大学的CBDB、CHGIS、WORLDMAP及浙大AMAP等数据库和学术地图实践案例展示了结构化数据和智慧化大数据的实践应用。基于AMAP平台数据申请的“明代文学智慧大数据及平台建设”最近获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南京师范大学李副教授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学研究”主题,回顾计算机语言学发展历程的基础上,介绍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汉语历时演化和隐喻计算两个具体案例。

       复旦大学现代语言研究院张梦青年研究员以“语言演化研究”主题,介绍了目前用于语言演化相关研究的数据库和研究范式,用于语言演化研究的数据具有哪些特点。

 讲座内容丰满前沿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学者,对有志于从事数字人文的新进研究者有很好的启发。图书馆策划这个系列讲座旨在支持学校新文科建设,向学校师生展示其中的可能方向未来图书馆还将在数字与人文方面做出更多的探索和服务

错过直播的你、错过现场讲座的你想要继续学习的你,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访问图书馆主页——研究支持——读者培训,获取相关讲座

 

回看请扫二维码仅校内IP访问

  

词汇、语言、概念:数字概念史方法的理论与实践(邱伟云)

从结构化数据库到智慧化大数据(徐永明)

 

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学研究(李斌)

  

语言演化研究及相关数据库介绍(张梦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