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德语系党总支所属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与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14浏览:390

10月29日下午,德语系党总支所属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与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在图书馆第六研讨室成功举办了“不忘初心——共建促发展”党支部共建活动。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李亚萍、德语系党总支副书记田力娜、德语系本硕学生党员、图书馆党员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李亚萍老师首先介绍了图书馆及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的相关情况。她谈到,图书馆一直致力于加强与读者的相互了解。图书馆作为信息知识汇聚的集中地,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如何帮助学校师生高效、便捷地获取与使用信息知识,从而转化为生活、科研的决策所需,成为支撑学校“双一流”发展的“文献信息资源共享与利用中心”,是我校图书馆一直努力的方向。我校图书馆馆员也一直在致力于夯实自身信息素养方面的知识储备,从信息知识的守护者往引路人的角色转型,从而围绕学校发展定位更接地气地为上外师生提供服务。

田力娜老师介绍了德语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相关情况。她希望通过与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加深德语系学生对图书馆工作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能够更主动地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为学术、科研奠定良好的基础。

之后,我校图书馆馆员、上海图书馆学会数据服务专委会委员张静蓓老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网络免费学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的讲座。张静蓓老师首先介绍了开放获取资源的起源与发展,接着结合具体案例从期刊、学术仓储、电子书、学位论文、科研数据、科研社交网络以及教育资源等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互联网开放获取学术资源。其中,张老师还特别介绍了一些德语开放获取资源网站,与会同学均表示获益匪浅。

会上,李亚萍老师与田力娜老师互授了支部共建牌匾。这次活动,也是图书馆直属党支部贯彻落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有关立足岗位、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的重要举措之一。接下来,两个支部将通过开展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高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形成党建共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