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图书馆——查明建

发布日期:2019-09-19浏览:756

      529日,查明建教授坐客校图书馆举办的“真人图书馆”活动,作了题为“我的八〇年代——与青春有关的记忆”的精彩分享。

分享中,查老师回忆了80年代——他的青春年代,他认为80年代是一个向上、向善、向美而又充满了激情的年代。陈景润精神、中国女排、中外古典名著、新时期文学、现代派以及大众文化(电影电视)等,都是这个年代的青春印迹。中国女排的五连冠扣人心弦、记忆犹新,但更让他们感动的是80年代中国女排那种敢于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陈景润先生、歌德巴赫猜想,奋发图强、孜孜不倦地追求真理的精神是他们那一代年轻人学习的榜样。这些印记,让他们在青春年代感悟到了如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爱国、奋进、攀登所饱含的深意。

      分享中,查老师还提到了书是他青春时代的最好伙伴。处于青春时代的查老师,从《周恩来传》等人物传记类书籍中体会到伟大的人格和灵魂,从《包法利夫人》、《安娜·卡列尼娜》等文学名著中感悟到愿景与现实的冲突,从《美的历程》中学到了美学与文化,而1986年遇见《中国比较文学》创刊号,让自己开始走上比较文学研究之路。查老师说道,读书的青年才是好青年,书籍给予人的启迪和感悟是其他媒介都无法替代的,它可以扩大经验世界,丰富内心世界。

最后,查老师寄语正值美好年华的大学生们:“不负少年情怀,不负青春,不负时代,成为有事业心、有责任感、有人文情怀的人,成就有气象的人生。”

交流环节中,学生们就理科生如何利用时间阅读文学作品,毕业生如何平衡薪资和个人追求之间的矛盾,如何看待新媒体对传统纸本书籍的冲击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青春迷茫,查老师结合自身体会,认真回答了每位学生的提问。

 “真人图书馆”活动,希望推广“每一个人都是一本书”的概念,通过“与一个真人”交谈的形式,收获理解、启发与感动。校图书馆迄今已举办四期“真人图书馆”活动,涵盖人生成长、感悟、启示等多个主题,这种透过“真人书”交流人生经验、隐性活态资源的方式深受广大师生欢迎。此次活动中,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李亚萍还为查明建教授颁发了“真人图书馆”004号证书,以感谢查老师的慷慨分享。

(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