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信息素养训练营2020

发布日期:2019-09-25浏览:2384

2018年-2021年,图书馆依托“双一流”校研究生院的“学术训练营”项目,开启了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之信息素养系列讲座及工作坊。图书馆从信息素养的角度入手,通过专业讲座、工作坊活动等形式,应用数字人文手段,加强了研究生的信息素养能力,培养了研究生将新获得的信息与原有的知识体系融合的能力,在批判性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使用信息的能力,利用现代技术拓宽学科研究范畴,从另一个维度观察研究问题的能力。图书馆邀请校外信息素养、数据分析管理和数字人文等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主讲,以工作坊团队为核心,带动全校对信息素养有需求的学生。

2020年具体讲座内容如下:有视频链接)

2020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数据分析工作坊仅供校内ip访问

基于Python的数据分析工作坊——第一讲:Python初识之语法探究(一)(余本国)

内容提要:本节课主要介绍了Python的主要用途、学习方法与推荐书目、软件安装,并且对注释符、print、字符、变量命名、字符串等基础语法进行了详解,同时结合具体案例讲授了字符串和列表两种数据类型的应用。


基于Python的数据分析工作坊——第二讲:Python初识之语法探究(二)(余本国)

内容提要:本节课讲授了tuple(元组)、dict(字典)、set(集合)三种数据类型的常见用法,随后老师对顺序、选择、循环三种程序结构进行了详解。


基于Python的数据分析工作坊——第三讲:Python初识之库与模块(三)(余本国)

内容提要:本节课介绍了Python几种常用自定义函数和特殊函数的用法,例如def、range、map、lambda、input等,课程最后老师以统计《陈情表》字频为案例,对上述函数的实际运用及格式化输出进行了讲解。


基于Python的数据分析工作坊——第四讲:Python初识之库与模块(四)(余本国)

 内容提要:本节课以导入MyQR模块制作二维码的案例,引入“模块”的概念,随后老师主要讲解了numpy数组和pandas模块的用法。


基于Python的数据分析工作坊——第五讲:Python进阶之数据爬取与清洗(五)(余本国)

内容提要:本节课开始以统计美剧《老友记》英语台词词频的案例,对上节课关于模块的应用进行了复习,随后老师以上海外国语贴吧和研究生讲座网站为例,为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利用Python快速爬取网页上的文本及数据。


基于Python的数据分析工作坊——第六讲:Python进阶之数据可视化(六)(余本国)

内容提要:本节课讲解了如何对所获数据进行快速清洗,以及如何使用matplotlib、pyecharts库将所得数据制作成常见的词云图、柱形图、饼图,以及交互式的Grap、Geo图及地理坐标系。课程最后利用前几课所讲的Python知识为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对《红楼梦》进行文本挖掘,并将挖掘内容进行图表可视化。


2020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数字人文工作坊仅供校内ip访问

数字人文工作坊(一)——词汇、语言、概念:数字概念史方法的理论与实践(邱伟云)

内容提要:本次课首先简要说明了数字人文对于历史学、文学、语言学研究的重大意义,然后依次介绍了数字人文的概念及内涵,论述了大数据作为一种有效手段拓宽了人文学科研究的大视野,并最终探讨了大数据视域下人文学科的研究实践与思考。


数字人文工作坊(二)——从结构化数据库到智慧化大数据(徐永明

内容提要: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中国及海外智慧数据库的建设情况,其中包括海外的CHGIS(中国历史地理信息系统)、WorldMap(世界学术地图发布平台)、MARKUS以及中国及台湾地区的DokuSKY数据库、唐宋文学编年地图、《宋元学案》知识图谱可视化数据库、中国古籍基础数据分析平台、AMAP (学术地图发布)等。


数字人文工作坊(三)——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学研究(李斌)

内容提要: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人工对话、语音识别、机器翻译等已商业化的人工智能与语言学结合的例子,同时提到了Word Net数据库以及基于此的词典编纂和语言学研究。并以具体案例单个词汇的历史研究”“跨语言文化翻译的词汇差异向大家演练了数据库的运转。


数字人文工作坊(四)——语言演化研究及相关数据库介绍(张梦翰)

内容提要:本节课主要讲授了语言演化的概念、分期以及群体遗传谱系和语言谱系的对应关系;并结合具体论文,向大家展示了世界语言的音系数据库、世界结构地图数据库、印欧语系同源词数据库、南岛语系同源词数据库等8个语言数据库的应用。


2020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信息素养工作坊仅供校内ip访问

信息素养(一)——学位论文开题的文献调研(郭劲赤)

内容提要:本节课以搜索作曲家Aaron Avshalomov“The Great Wall”核心乐谱为例,为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利用搜索引擎、网上书店、国内外图书馆等网络免费资源和机构查找论文写作所需文献。


信息素养(二)——EBSCO,你知“道”吗?(郭劲赤)

内容提要:本次讲座主要分享了关于EBSCO数据库的基本信息与使用方法,介绍了其特有的HTML格式在线翻译、朗读功能,以及逻辑算符“AND”“OR”“NOT”与词组检索的用法与注意事项。


信息素养(三)——Proquest学位论文库,你也可以用的很溜(郭劲赤)

内容提要:本次讲座主要分享了关于Proquest硕博士论文文摘数据库的基本信息与使用方法。主讲老师指出,阅读硕博士论文能较快掌握相关领域近些年的研究动态,便于同学们检验选题的可行性与创新性,而文摘能帮助大家快速抓取关键信息,判断是否需要通读全文,同时介绍了截词符用于模糊检索的用法。


信息素养(四)——搜索学术资源,“高级”一点?AI一下??——学术搜索引擎技巧(郭劲赤)

内容提要:本节课主要向大家展示了如何使用学术搜索引擎Semantic ScholarBielefeld Academic Search Engine查找并下载相应的学术论文,如何利用该引擎的AI功能,查看论文的影响因子、作者影响力图等。


信息素养(五)——遵守学术规范,就是不抄袭他人论文么?(郭劲赤)

内容提要:本次讲座从版权保护和立法的发展过程入手,强调了版权保护意识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进而引入学术不端和学术规范的说明介绍。在此老师通过国内外各类典型案例的分析警示我们学术不端是一条万万不可踩到的红线。最后老师结合实际,在引用规范、参考文献格式规范、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和论文查重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经验总结。


信息素养(六)——拨云见日,如何识别虚假信息(郭劲赤)

内容提要:从微信群被疯狂转发的一篇宣称教育部宣布终止与英美澳加等高校的合作的文章到铁人王进喜的照片的所谓泄密事件,从国内疫情期间的种种传言到空旷荒野上一面神秘的旗子,本次讲座中老师通过以上案例,教授大家如何鉴别谣言、还原真相。